半夏 发表于 2021-1-31 15:01:56

记第二次观鸟活动

      第二次观鸟活动地点在照母山森林公园,之前参加培训带活动都去过照母山,竟然没有发现有这么多种鸟。很高兴又遇到第一次观鸟的小伙伴,也有新伙伴的加入,在杉林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又一次加新。除了乌鸫、白颊噪鹛、白头鹎、白鹡鸰,其他鸟类都是“第一次见”。刚进公园不久,看见一只吃蚯蚓的乌鸫,动作很迅速,叼出蚯蚓,吞下蚯蚓,一气呵成。乌鸫很聪明,可以模仿其他鸟的叫声,第一次观鸟时有人看见乌鸫说它总是“鬼鬼祟祟”,可能这些鬼祟和模仿都是乌鸫的生存智慧吧。杉林讲之前关于乌鸫吃蚯蚓是不是益鸟的讨论,益鸟不益鸟不知道,但乌鸫和蚯蚓肯定是大自然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遵从自然规律,不过多主观人为干涉和评判就是最好的尊重。在一段上坡的路边树上看见了一只被塑料绳挂死的乌鸫,领队猜测可能是在哪里觅食的时候不小心将塑料绳缠在了脚上,落在树上被缠住,之前还活着时尝试救下它未成功。这只乌鸫死的时候应该很绝望吧,练就的一身生存技能却没能逃过被塑料绳吊死的命运,死时会不会充满对直立行走动物的恨意。一只白鹡鸰出现在山顶的水池边,一只我认为“正宗的”白鹡鸰,眼睛周围都是白色,望远镜拉近看像是白化病不自然的白斑,刚说完不主观评判,自我反省……      记下的鸟特征:白鹡鸰空中飞行呈波浪形、山雀向下飞如自由落体、远东山雀有个黑色的“小领带”、凤头鹰穿着“小裙裙”飞翔会振动翅膀(杉林老师说它在“炫飞”)、鹊鸲叫声如口哨一高一低地(据说和紫啸鸫叫声很像)、树鹨和麻雀大小差不多。      看见的鸟:乌鸫、白头鹎、白颊噪鹛、树鹨、鹊鸲、领雀嘴鹎、红胁蓝尾鸲、远东山雀、绿翅短脚鹎、红头长尾山雀、白鹡鸰、北红尾鸲、凤头鹰、蓝额红尾鸲。

      依旧是边看边查边记的一次观鸟,不仅鸟种加新,还有生僻字加新。第二次观鸟没有第一次观鸟时对鸟种印象深刻,应该是林鸟更好动,看到全凭运气和缘分,不像鸭子可以一直观察熟悉它们的特征。对于怎么计数仍然一头雾水。个人原因提前离开,没能继续跟着观鸟很遗憾。感谢杉林领队和一起观鸟的小伙伴,有机会继续一起观鸟哇。      PS,论坛一天上传照片好像有限制,明天把合照和记录加进来。


云湖邀月 发表于 2021-2-6 08:39:47

观察、总结都很到位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记第二次观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