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小羊 发表于 2021-2-27 15:44:22

2021年2月27日鸿恩寺公园观鸟札记

本帖最后由 柳小羊 于 2021-2-27 15:48 编辑

今年突然有了提升业务能力的想法,总想着去哪里看看鸟。倒春寒来得有点陡峭,好在空出了一个没雨的周六,所以去鸿恩寺公园走走。

人多眼睛杂,最好能多几个小伙伴一路。最终,6个大人加一个娃,7人同行,相约鸿恩寺。

早晨8点半,重大绿服队的诗谣和她的同学已经到了。绿服队后生可畏!

鸿恩寺大门即东1门,走进来,很快能看到一个小广场,有个照壁,上面有“桂花榜”三个字。可能是鸿恩寺公园桂花比较多吧!秋天过来赏桂花可以提前预定。很多人在抽陀螺,远处的高树枝上站着一只蜡嘴雀。脑袋没看清楚,多半是黑尾。

人基本上到齐,我们根据东川抵柱谢老师给到的路线图,绕着公园、沿着大路,逆时针行进。鸿恩寺公园在坡上,沿着大路正好可以看到林缘,所以鸟雀翻飞,十分热闹。叽叽喳喳的丝光椋鸟,打着摩斯,梳头洗脸;绿翅短脚鹎戴着它蓬松的口水兜,炸着头,也挺好看。白头鹎和白颊噪鹛闹麻了。这时候,一只小鸟从灌木丛里跳出来,红胁、蓝尾,鸲。它不怎么怕人,一直待到被我们看够了才撤退。

然后就到了一个湖边,两小块水域,柳树刚发新芽,白头鹎在上面流连忘返。要是站两只黄鹂就好了!可惜并没有。水边风平浪静,啥也没有。

云湖邀月周老师也来了,一行人往前走了几步就到了传说中的“魔鬼林”。周老师好为人师,孜孜不倦地给大学生、小学生讲解着鸟类生境和鸟类出没的关系,兴致盎然。我则回想着前年在同样的地方看到橙头地鸫的事情。地上的矮灌木还是太密了,很少有裸露的地表,光线也不好,阴冷阴冷的,鸟不能说什么也没有,跟没有也差不多。旁边的别墅区在装修,工人的声音很大。

我要是小鸟,我也不来这里。

有趣的是,在快走出这片林子的时候,我听到了几声喜鹊叫。可惜没有更多的机会听到了,所以也不算看到。喜鹊的声音,加倍了魔鬼林的遗憾。

除了魔鬼林,很快就能走到鸿恩阁下面的树林。这片林子上,春花灿烂,挤挤挨挨,总让我们偏离观鸟的主题。樱花、桃花、海棠、梅花、李花,什么是什么,傻傻分不清楚。好在观鸟儿女多豪杰,每年都有科普贴,多少能分出一些。樱花花瓣有缺缺树上有横纹而且一簇一簇长,把樱花分出来,春花就分出了大半。梨花并不多,所以看到的白色的花多半是李花。粉色的桃花和海棠很容易区分,桃花艳丽,海棠比较仙。

我是花中偏爱海棠,就觉得它清丽脱俗,美得不可方物。

好多燕子,飞来飞去,小朋友说是蝙蝠。蝙蝠大白天出来飞也是胆肥。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燕子?是不是附近有巢?在周老师建议下,我们往鸿恩阁走,希望在鸿恩阁的屋檐下看到燕窝。结果,燕窝没看到,看到几个拍抖音的舞林高手,以及,真的把燕子看够了。

因为站得高,燕子数量又多,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不同角度看到它们,听到它们。周老师说家燕里面有崖沙燕,是淡色崖沙燕。背了鸟类观察手册,翻出来,把样子记清楚,然后在燕群里找。很快就找到了体型较小、尾巴很短且未张开,没有棕红色口水兜的淡色崖沙燕。

其实,只要耐心观察,总能发现不同。要不是周老师,就马马虎虎地全当家燕混过去了。就像去年观猛,在歌乐山,那么远的山上,那么多燕子,小暴说有小白腰雨燕,拍出来,真的跟其他常见的燕子大不相同。观鸟真的需要查同辨异的恒心和能力!

周老师在家燕这里乐不思蜀,兴致高昂,深深感染了我。观鸟的乐趣除了发现新鸟种,其实更在于享受与鸟一样的欢愉,在于享受自然的美好。

诗谣同学还发现了绿背山雀,周老师听到了红头穗鹛、黄腹山雀和棕脸鹟莺,再加上刚上路就发现的一只没辨识出来的柳莺,今天总共记录20种鸟。

圆满结束!过几天天气好一些,再来鸿恩寺,但愿那时候夏候鸟们可以向观鸟的人慷慨一些,不要那么设防。


附 | 观鸟记录

天气:阴
记录人:刘园,彭卫,陈诗谣,何莹、张鑫,周晓梅,张晋萱
观察时间:9:00-12:00
黑尾蜡嘴雀
白头鹎
珠颈斑鸠
白颊噪鹛
棕头鸦雀
领雀嘴鹎
丝光椋鸟
红胁蓝尾鸲
绿翅短脚鹎
乌鶇
家燕
红嘴蓝鹊
远东山雀
绿背山雀
黄腹山雀(声)
红头长尾山雀
红头穗鹛(声)
淡色崖沙燕
棕脸鹟莺(声)
柳莺?

云湖邀月 发表于 2021-2-27 17:16:35

本帖最后由 云湖邀月 于 2021-2-28 10:24 编辑

鸿恩寺真是观赏燕子的好地方呢,可以低视角仔仔细细地慢慢欣赏,不要太美好啦!:lol后面跟几张活动图片纪念一下!: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21年2月27日鸿恩寺公园观鸟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