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4-1-22 21:03:19 | 查看: 9063| 回复: 13
       一直都好奇太阳鸟在花源稀缺的时候怎么生活,曾经看过BBC关于蜂鸟的纪录片,蜂鸟会捕食小昆虫,我也曾猜想太阳鸟应该也会捕猎昆虫。
      询问一些鸟友我发现重庆城区的叉尾太阳鸟记录几乎贯串全年,以照母山植物园为例,除了7月和8月没有叉尾太阳鸟的记录,其他10个月都记录过。植物园的太阳鸟极不稳定,可能和植物园开花植物分布极不均匀有关。但在冬季,植物园的叉尾太阳鸟以何为食却一直困扰着我,如果说夏季太阳鸟会和蜂鸟一样以昆虫为食,那冬季在花和虫都没有的情况下又怎么生活呢。
      前日,李姐告诉我又看到叉尾太阳鸟,而且是在一大片根本无花的落叶林中,而且一呆就是很长时间。带着疑问今日前去查探,一去果然就看到一只雄性叉尾太阳鸟迎着冬日的暖阳在翻飞。我环顾四周,这几乎是一片槐树纯林,光秃秃的树干让太阳鸟显得很突兀。很快我观察到这只雄鸟飞到一颗槐树的树干上用嘴不停的取食。用望远镜观察能看到树干上渗出了一些汁液,原来他在取食树的汁液,不停用舌头舔着。不一会儿,飞来一群红头长尾山雀,令我意外的这只太阳鸟开始驱赶这群红头长尾山雀,由于势单力孤,他每次只能驱赶一只,其他红头长尾山雀就在渗出汁液的树干上觅食,细看能发现有的红头长尾山雀在取食汁液,有的似乎在树皮的缝隙间找吃的。叉尾太阳鸟赶走一只红头,又立刻飞来驱赶在觅食的红头,如此反复好几个回合,红头长尾山雀飞走。
      这一轮追逐应该是耗费了他不少体力,他又来到树干上舔舐树汁。不料又飞来几只栗耳凤鹛,对小小的太阳鸟来说这些凤鹛可是大块儿头。只见他立刻飞开,停在不远的树枝上,不停的叫着,一会儿又变换位置,依旧不断的尖叫,栗耳凤鹛似乎对树干中的小虫子更感兴趣,虽然也取食树汁,但能看出他们更多的是在树皮的缝隙中觅食。
      栗耳凤鹛们可能是闲旁边的太阳鸟太吵了,很快就飞走了。见到凤鹛们已经离开,他又欢快的飞到树汁处取食,吃饱了也不飞远。能看出来他刻意的守着这棵树。突然飞来一只雌性的太阳鸟,他立刻发现了她,和发现栗耳凤鹛一样,他马上飞到一根树枝上不停的叫着,叫声显得没有之前急促。只见雌鸟也飞到渗出汁液的地方开始取食。看到雌鸟进餐了,雄鸟就飞到她身旁不停的鼓翅,围绕着翻飞。雌鸟吃饱飞到旁边的树上,雄鸟立刻追了过去,依然不停的鼓翅,似乎是在追求雌鸟。不过雌鸟对他好像不感兴趣,径直朝密林中飞去。雄鸟追了一会儿,马上就又回到这课树的周围。看来美女还是不如美食呀。   
       我细细环顾这棵槐树,和周围的树并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就是有树汁渗出,仔细看树汁渗出的地方很像啄木鸟啄过的。这一片一直有棕腹啄木鸟过冬,也许就是他们干的吧。我又在周围逛了下,在大概50米远的一片林子中又找到一棵渗出汁液的槐树。很快就看到一只雌性叉尾太阳鸟,也许就是刚才那只吧。观察许久都看到雌鸟守着这棵树。
      看来在食物稀缺的时候这些渗出汁液的树对太阳鸟来说可能至关重要,才使得他们会守在附近活动,驱赶来觅食的其他鸟类。
雌鸟取食树汁.jpg
雄鸟取食树汁.jpg
看见雌鸟的行为.jpg
雄鸟.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 21:18:59
怒赞!!超细致的自然观察!是否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观察计划,看看整个冬天太阳鸟对这些槐树的依赖情况?如果建立在足够多的观察数据之上,我们甚至可以人为地帮助它们更好的越冬。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 21:27:22
嗯,这才是真观鸟,光追鸟种的弱爆了
赞!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 21:52:03
也来怒赞~ 学习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 21:52:20
高手观鸟就是不同哈,好仔细哟。完全有必要跟你们多学习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 22:33:04
细心的自然观察,有趣的鸟行为,喜欢这样的文章!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 22:35:30
我想到了应该在哪儿了?第二次去照母山的时候就完全被秋天的槐树林震撼了?话说lz放假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3 09:54:51
很有价值的观察记录,值得学习。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6 13:57:52
赞,观察细致!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9 09:06:37
你这个灯泡当得很称职嘛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9 19:41 , Processed in 0.05537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