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9-7-19 17:18:23 | 查看: 2957| 回复: 2
本帖最后由 清秋心凉 于 2019-7-19 17:19 编辑

2019年7月13日,重庆观鸟会在照母山组织了公众观鸟活动,此次活动中不仅观察到了24种鸟类,还有新的鸟友加入观鸟的队伍中。每次活动即使是同样的地点同样的路线,也都会有着不同的收获与感受,因此特别收集了活动参与者感受在此与大家共同分享。

鸟友杉林:


重庆观鸟会又双叒组织观鸟活动了!七月十三,照母山!

我是去呢,还是不去呢?

作为一枚观鸟菜鸟,去参加大咖组织的观鸟活动,是相当必要的。平时大咖们都很忙,没有太多机会向他们请教,活动时,面对面指导,超小班教学(一对三到五),简直是博士后待遇,而且还耐心、免费!

转一次照母山,同样的路线,大咖可能找到二十多种,中咖有可能就只能找到十多种,菜鸟们就只能找到个位数了。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些鸟体型大,有些鸟体型小,有些爱出风头,有些深藏不露,有些爱唱歌,有些特低调。对于体型小的,或者体型大但深藏不露的,经验不足者就很难观察到,或者虽观察到局部特征但无法辨认,大咖们可以通过叫声,或一鳞半爪快速辨认。

跟着大咖观鸟,是迅速提高观鸟水平的不二法门,但是提高了观鸟水平又有什么用呢?我觉得用处太多了:一可以愉悦身心,二可以使自己耳聪目明,仿佛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一扇门,三可以提高推理,逻辑思维能力,毕竟由一鳞半爪或模糊身影判断鸟种是个烧脑(又具有挑战性但让人欲罢不能)的游戏。

但照母山我已经跟着夏天大师去过一次,自己也去过六七次,就在前天还去过一次,基本没有什么稀奇可看了。家里又有事,天气也热,不去了吧?

可是上次跟夏天去观鸟,因为雨大,没转多长时间,还有很多地方没转到;那点地方就观察到了20种鸟(我自己去最多见过19种),有几种我从没见过的 (他看到或听到,我根本没看到,或没注意到叫声):长嘴剑鸻,红头穗鹛,红嘴相思鸟。

这次去说不定又能见到新鸟,或者见到几种只见过一两面,还未清楚观察过的"半新"呢?

思前想后,决定去!

结果三小时下来,收获多多:观察到24种鸟,其中有两种是我的新鸟——暗绿绣眼鸟,白眉姬鶲;还见到了难得一见的噪鹃雌鸟,凤头鹰(均为夏天发现、辨识) ;观察到松鼠与一种超美天牛;自己观察到两种伯劳(棕背伯劳,虎纹伯劳),并加强了辨识能力(以前常常为几种伯劳辨识头疼,到处求人);纠正了一种鸟名——以为是灰背伯劳,夏天说灰背伯劳重庆较少见,我翻出照片,夏天辨识出是是红尾伯劳,奇怪,尾巴长短都明显不同,我咋么会认错呢?

与故人重游故地,尚有恁多惊喜!

下次,去哪——不管是哪,我第一个举爪爪!

鸟友小菜一碟:

今天,我第一次参加了重庆观鸟会组织的照母山观鸟活动。负责人是观鸟会总干事小张,一个干练而又随和的小伙子。也许是天气有点热的缘故,到场的人不多,总共只有四人,也就是小张、杉林、韩老师和我。杉林还开玩笑说小张带研究生,效果反而会好些!

我们先沿人和水库转了一圈,后又朝六号门方向进发,一直走到马鞭草园方返回。沿途观察到白鹭夜鹭白头鵯领雀嘴鵯等很多鸟儿,收获颇丰!据杉林 的统计,一共有24种之多。其中的棕脸鹟莺、红头穗鹛还是第一次见到,甚有点激动。

这次观鸟让我感受良多,其中有三点十分深刻。其一,小张拥有十分丰富的鸟类知识。他至少熟悉重庆地区所有鸟类的名称形态和生活习性等,确实是专家!其二,生物的多样性让人感叹。据小张说,照母山一带记录的鸟类竟有近200种。其三,对鸟人的敬业精神有了直观感受。我见到了一位大爷,他为了拍叉尾太阳鸟的照片,一直守在水生美人焦的旁边,一守就是一整天。

这就是我第一次观鸟,兴趣在鸟中,感受在鸟外,是为记。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20 17:56:29
本帖最后由 清秋心凉 于 2019-7-20 18:11 编辑

观鸟过程中记录的部分鸟类,夜鹭挺多的,看爽

1563615051(1).jpg
浮在水中的夜鹭(那么多年第一次见)
1563615108(1).jpg
湖岸停栖的夜鹭
1563615132(1).jpg
独占高枝的夜鹭
1563615159(1).jpg
荷叶上也有夜鹭停歇
1563615247(1).jpg
一只凤头鹰盘旋在远方
1563615378(1).jpg
隐蔽在林冠的噪鹃雌鸟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20 18:37:28
1563616656(1).jpg
清晨的湖岸
1563616742(1).jpg
夜鹭和小䴙䴘就在荷花塘边缘活动
1563616718(1).jpg
噪鹃就躲在这上面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19 22:26 , Processed in 0.03981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