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21-1-4 12:11:39 | 查看: 2665| 回复: 5
本帖最后由 云湖邀月 于 2021-1-4 12:30 编辑

    __本文是新加入重庆观鸟会的小伙伴儿张雨诗所写

    丽滩观鸟,是重庆观鸟会2021
年实行会员制以来第一次组织的观鸟活动,也是我在重庆观鸟会参加的第一次活动。作为一个萌新,能加入本地观鸟组织的时候是很开心的,这意味着我能通过抱大佬的“大腿”看到更多好看的鸟了,抱着这样“功利”的心态申请了加入重庆观鸟会,不曾想,我收获的远远要比我想象中的多得多。
鸟会送给小伙伴的新年礼物——“鹰飞之城”魔术头巾.jpg
   鸟会送给小伙伴的新年礼物——“鹰飞之城”魔术头巾  
    于是在1月2日这天,经过了两个半小时的交通后,我终于来到了今天观鸟的目的地——丽滩,丽滩凭借她优美的环境,物种多样性丰富而被鸟人们喜爱,这一站,是萌新成长的必经之路。
丽滩风光 周晓梅摄.jpg
    丽滩风光 周晓梅摄
    很快就会面了鸟会会长小暴老师、仰慕已久的谢老师,还有几位观鸟前辈,噫?这次的观鸟活动竟然只有我一个萌新?!哦,不对,还有两个小朋友,他们是小小自然观察者,给我们这次观鸟旅途增添了格外的乐趣。
两位小小自然观察者  周晓梅摄.jpg “小树蛙”小朋友画的观鸟日记.jpg
    两位小小自然观察者  周晓梅摄、“小树蛙”小朋友画的观鸟日记  火山摄
    由于其他两个前辈要照看孩子,小暴老师和谢老师又背着重重的背包,记录鸟种的“重任”就落在了我肩上,我边打开备忘录记录,一边找鸟,望来望去,突然看到了:燕子?!我想也没想就在备忘录上记了“家燕”,结果是我错了。通过小暴老师介绍才知道,它是“崖沙燕”整体来看比燕子小,一眼看过去是褐色,尾巴也较短。这便是我丽滩观鸟的第一课:认鸟,不清楚的鸟万万不能想当然的记录,不光是闹了笑话,也是对在观鸟之路成长过程中的自己不负责——认真学习、仔细观察,才会有更大的收获。接下的时间中,我们看到了黄腹鹨、粉红胸鹨、树鹨、水鹨,看着这些无比相似的鸟儿,听着小暴老师的讲解,开始感叹鸟人们的分辨记忆鸟种时的努力,真令人敬佩。
轻盈飞行的崖沙燕 牛顿摄.jpg
    轻盈飞行的崖沙燕 牛顿摄  
    一路走一路瞧,看到了一段光秃秃的岩壁,小暴老师边走边说:“通过生境来找鸟很重要,而不是说单单看到什么在动才寻找。”说着他看向了岩壁“像这样的生境——有可能就有红翅旋壁雀。”说到这里我恍然大悟:我之前的观鸟大部分是碰运气,虽然也会有意外收获,但如果想要突破,还得进一步学习鸟类的生活环境,我把这些记在了心里。


关爱萌新的小暴老师 张雨诗 绘.jpg
    关爱萌新的小暴老师 张雨诗 绘


    陆陆续续又有鸟友赶到,队伍渐渐壮大。我们看到了可爱斑头雁,一共有六只,很幸运的是它们没有吝啬自己的美貌,停在不远处,让我们欣赏之后又缓缓离开。
可爱的斑头雁 东川砥柱摄.jpg

    可爱的斑头雁 东川砥柱摄   
    大家小心谨慎的动作,轻声的话语,我能够感受到这样一群热爱自然的人,对鸟类的爱护与尊重。
热爱自然的一行人  周晓梅摄.jpg
    热爱自然的一行人  周晓梅摄
    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飞快碾过只留下尾气的汽车,是被随意丢弃的垃圾。环顾四周我们不难发现,昔日丽滩的光彩慢慢在消逝着:美丽的河漫滩一半被被建筑工地取代,植被土壤上留下像刀疤一样的车轮痕迹……这些动物赖以维继的丽滩,将何去何从?这就像一道尖锐的命题,让人心疼、令人深思。
山地车肆意在河滩上碾压植被 周晓梅摄.jpg
    山地车肆意在河滩上碾压植被 周晓梅摄
    正想着,我们又看到几个开着山地车的人,谢老师加快步伐前去和那几个人交涉。待他回来时,指针指向了我们该返回的时刻,谢老师说“我要再拍会儿鸟,你们先走”。等我到回家以后看群里的消息,才知道谢老师是又返回去调查此事了。他核实了山地车是在此经营的项目后,立马报警协助公安给予处罚。这样付出行动的“正义感”难能可贵,我在谢老师身上学到了这次旅途中的最后一课——“何为正义”!
    丽滩之行可谓是圆满的,在这一趟观鸟旅途中,我学到了如何去做一名合格的“鸟人”。最后我想说,萌新观鸟之路漫漫,谢谢重庆观鸟会的陪伴。
活动留影.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8 11:31:36
本帖最后由 云湖邀月 于 2021-1-8 11:36 编辑

我们也拍到了斑头雁飞行的照片,但这样的照片背后却是令人不快的原因。第一次拍到,是小暴老师刚刚提醒大家轻言细语不要打扰它们觅食,但话音刚落,远处的一声放炮声把它们惊飞。第二次,是玩山地摩托的人开着摩托把它们惊飞。这些斑头雁千里迢迢地迁飞于此补充体能,却面临了栖息地减少和人为干扰增多等让它们诚惶诚恐的境地。
IMG_2104_副本.jpg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 19:33:35
写得很赞!!!2021,有希望也有担忧,希望鸟们越来越好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6 10:43:17
2021年开年第一场观鸟活动,大家都收获满满的。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15 21:11:30
美文美图,感谢分享精彩!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22 09:27:38
希望今年冬天也能看到美丽的斑头雁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0 07:42 , Processed in 0.0509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