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22-7-12 10:38:53 | 查看: 1774| 回复: 4
本帖最后由 metroplex 于 2022-7-12 10:50 编辑

“竹林三杰”是我给它们取的鸟界艺名。在重庆的农村,基本上每个民居的周围都被农田所环绕,大片的森林都已经开垦殆尽(最近二十来年的退耕还林,让整个四川盆地丘陵地带的林地面积恢复了不少)。在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农村,都有着风水林的保留,特别是在华南地区,在西南地区,风水林保留得相对较少,但在民居周围,为了居住和行走的阴凉等等原因,人们还是会在自己的家周围种植各种可以长得较为高大的植被,除了生长较为缓慢的本地乔木之外,竹子算是一种速生的、能够较快给开垦得毫无阴凉的农田耕作区带来一丝阴凉的植物。因此在重庆许多低矮丘陵,农业,特别是种植业较为发达的区域,我们可能看不到成片的乔木,有的只是低矮灌木的果园,路边残留的几棵杂木,村头唯一的一棵老树...竹林,就成为了这些农田中的民居周边能够产生最大的生态产出的地方


这些竹林,谈不上能够提供丰富的养分,但在这些区域,它们的存在,给农耕区的野生动物提供了一个生存的孤岛绿洲,一些能够适应纯竹林生境的鸟类,在这里获得了生存的一席之地。“竹林三杰”,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就是喜欢在竹林中独行的食虫鸟类:棕颈钩嘴鹛、红头穗鹛和棕脸鹟莺。

三杰中的老大,那得属棕颈钩嘴鹛,它们和白头鹎大小差不多,但是显得更为强壮。它们喜欢占据竹林的中下层,聒噪的叫声很容易被人发现,只是要看清楚它们却并不太容易,它们喜欢绕着竹子的主干攀爬旋转寻找食物,是不是有点像啄木鸟?但是它们并不是擅长扒在光光的竹杆上,更多是在主干生长出竹叶的位置,寻找食物,它们的嘴略弯带并不太强壮,因此翻捡地面厚厚的竹林并不是它们的擅长,我们在竹林的地面更容易见到噪鹛和雉类。

三杰中的二哥,是嘴尖尖的红头穗鹛,它们的大小比麻雀略小一圈,但由于头的比例较小,嘴的长度比例更大,看上去像是要小了很多。其实也是这样,它们的重量只有麻雀的一半都不到。红头穗鹛算是鹛类里面的另类,因为它们那尖而强壮的嘴,和大多数鹛类相比,的确有些不同,如果只看头,它们比棕颈钩嘴鹛更像啄木鸟,它们喜欢活动在竹林的中层,用尖尖的嘴,啄食竹杆中的虫子。在鸟类多样性较高的地方,它们会和其他鹛类混群,它们的标志性的叫声,也成了混群觅食的其他同伴的信号哨。

三杰中最小号的三弟棕脸鹟莺,却是占据了竹林最中上层的位置,它们虽然和绣眼鸟差不多大,可老是喜欢高高在上,这也使得我们常常不得不去仰头观察它们。喜欢打电话的小鸟,这是观鸟者对它的爱称,即使你不观鸟,也很容易被它清脆而爽朗的电话铃般的叫声所吸引,和许多莺类不同,它们在重庆几乎是一年四季的留鸟,不会在夏季抛弃我们迁移到凉快的高山上去繁殖,这使得我们每个月,都能够听到它们的悦耳铃声。

夏季的重庆盆地丘陵地带的农村,从气候上说不太是个令人好过的地方,经过了一天的田间劳作,走在太阳西下却仍然发烫的田坎上。这个时候,一片竹林的荫郁给人带来了一丝的凉意,蝉噪声仍然不绝于耳,竹叶的沙沙声似乎能抚平一下胸中的热意,却仍然掩盖不住知了聒噪的勇气。但是,当有三杰的声音从竹林中传来的时候,特别是红头穗鹛和棕脸鹟莺的欢唱,仿佛周围都变得宁静,蝉仿佛悄悄地黯然退却,心也安静了下来。宁静的夏天,有竹林三杰的陪伴,农田有了生气,夏日有了清凉,这不正是观鸟的魅力么?






后话:是不是竹林就只能养活三种鸟呢?显然不是的。虽然我们在这里谈到了这三种鸟,但并不是说竹林中就只有这三种鸟能够生存,也不是说它们就是最适应竹林的三种鸟类,只是说,对于观鸟者而言,它们是在竹林里面相对容易被观察和发现到的,同时也是竹林中不同生态位的鸟类代表。不知道,今年夏天,当你去农村避暑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它们仨那特别而引人注意的鸣唱声呢?

下一次,让我们讲讲重庆的溪流五霸吧,暂时没有时间配图,以后再翻吧,也欢迎大家回帖把图配上哦,看看我们的照片里面,三杰的背景有多少是在竹林里面的哈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7 22:50:01
我还记得12年在重大松林坡的竹林里第一次见棕脸鹟莺,只闻动静不见全形,而且刚开始观鸟也不太会描述,来来回回在扣扣群咨询大家半个多月,终于有一天你在在扣扣群里告诉我很可能是棕脸鹟莺,然后我再去翻阅手册和继续观察终于把它确定的喜悦。紧接着还经历了亲鸟奋不顾身飞到我跟前,想带走被我从阴沟里拾起的跌落雏鸟的感人一幕。从此以后,每当棕脸鹟莺那悦耳的电铃声传来,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一般兴奋!
不过,有些遗憾的事,它灵动的身影还没有很好地被我拍到。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7 23:18:05
我好像是14年春天第一次在重大沙坪坝校区的竹林里听见过棕颈钩嘴鹛的鸣叫,但从未见过它的真身。2021年我来到大学城的重大虎溪校区后,才发现它的可见度比在沙坪坝校区提高了不少。春天的时候我经常被它那敞亮、多变并富有特色的鸣叫声(楼主嫌它聒噪有点不公平哟)吸引;而且,把握它活动的规律后能见度也不算太难。我见过它肆意躺在铁网上晒太阳的慵懒状,也抓拍到它刚冒出三角梅花丛的那一美妙瞬间!
晒太阳.jpg
飞出花丛的一瞬间.jpg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7 23:20:08
本帖最后由 云湖邀月 于 2022-11-28 16:28 编辑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8 16:13:50
特别喜欢红头穗鹛哨音般的悠闲鸣叫。也许是我观察到它时的生境大多不是在乡村,而是在校园或者山上的缘故?它们常常喜欢和棕头鸦雀或其他雀鸟混群,在草丛或灌木丛里活动。
与暗绿秀眼鸟混群(摄于虎峰山).JPG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25 04:26 , Processed in 0.04829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