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4-8-18 00:25:26 | 查看: 4386| 回复: 12
本帖最后由 epiphytecq 于 2014-8-19 11:26 编辑

新热带的光彩
            新热带即美洲热带,在这里能发现很多与旧热带“对应”的生物类群,如巨嘴鸟与犀鸟,它们不仅在形态上具有可比性,而且在食性上也相近;此外新热带也拥有很多特有的类群,最著名的要算加拉帕哥斯群岛上的地雀了。平安夜我们住在岛西北部城市克布拉迪亚斯郊外的旅店里,这里绿化很好,三角梅开得正盛,房外就能看见喀斯特森林。圣诞节一早起床,我们便忍不住到庭院去观鸟。运气还真不错,头顶的电线上正立有一只霸鹟科的灰王霸鹟(Tyrannus dominicensis)不时向四周张望,它也是霸鹟科在波多黎各的唯一代表。霸鹟科是鸟类中最大的一科,包含约400个种,同时也是一典型的新世界科,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北美洲也有少量种类。大部分种类色彩比较暗淡,头顶上却有一块色彩明亮的区域,不过这一特点一般都很难见到。它们大多数以在空中捕食昆虫为生,还有少部分成员以果实为主要食物。灰王霸鹟可算是这一科的典型成员了,体长约24厘米,身体腹面为浅灰色,背部为灰色,当然其头顶的黄色斑纹我们也没能看见,其宽阔的喙是其在空中捕食昆虫的利器。我赶紧回屋拿出相机,可是却发现越拍越朦胧,这才发现原来镜头昨晚在空调屋里放冷了,在湿润的空气中起雾,不一会它便急速飞走了,心中不免升起一股惆怅。我却并不甘心,过了一会镜头的雾气消散后,出去一看它又回到了原地,估计刚才是捕捉猎物去了。这种鸟在波多黎各较为常见,多栖息在较空旷的环境中,我们还在其它地方的电线上见过它,于是便给它起了个绰号:“电线鸟”。
灰王霸鹟.jpg
        圣诞节当天我们从克布拉迪亚斯驱车前往伊萨贝拉去看其颇具特色的珊瑚礁海岸,两地距离并不远,于是便选择了乡间小路。这一带总体比较干燥,路两边基本都是居民区和开阔的灌丛。在一块空地的面包树上,我们看见了两只鸟黄黑相间,体长约25厘米,于是赶紧停车,端着相机拍了起来。原来这是拟黄鹂科的拟黄鹂(Icterus icterus),其体型和色彩都和旧世界的黄鹂很相似,不过其所属的拟黄鹂科可是不折不扣的新世界科,它们的羽色以黑色为主,间杂黄色或橙色。除了体型和羽色相近外,拟黄鹂科在食性、行为等方面和和旧世界的黄鹂科也颇有相似之处,可算作趋同进化的好例子。拟黄鹂是南美洲的原住民,在一个世纪以前被引入波多黎各,从此便在这里定居下来,现在它已是岛西南部的常见种。看着这一外来种站在旧世界树种——面包树疏影横斜的枝条上,感觉新旧世界在此握手,别有一番情趣。

拟黄鹂.jpg
            我们此行共去了两次ElYunque国家森林公园,这一位于岛东北部的山地最高点海拔约为1077米,保留着令人叹为观止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也是观鸟圣地。从东边海上移来的湿润气流顺山坡爬升,冷凝成雨,山顶的苔藓矮林年降水量可超过5000毫米,接近北京八年降水的总和。丰沛的降水使得这里的土壤含水量很高,很多地区的土层薄,不稳定。登山步道都是用水泥铺成,否则在乱石和湿滑的土径上很难攀爬。在海拔750米以上的地区,我们见得最多的是由棕榈科植物Prestoeamontana构成的密林,在特别潮湿的地方它们往往构成纯林,树干上附生着多种凤梨科和天南星科花烛属植物,极具新热带特色。Prestoea的羽状复叶遮蔽了大部分阳光,林下较为阴暗,林下层植物不多。在步道上健行,四周不时传来鸟鸣,就是不见其影,令人心有不甘。终于步道把我们带上了通向山顶的公路,这一公路不向社会车辆开放,所以便成了大家登顶的阳关大道。也是在这条路上,我们有幸见到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新热带小鸟。
            在路边一棵Prestoeamontana上,一只纹头唐纳雀(Spindalis zena)雄鸟正在啄食果实,它的体色鲜亮,头两侧有两条白色的斑纹,胸部到腹部呈现橙红-亮黄的渐变。这种鸟的雌鸟羽色就黯淡多了,全身灰暗,身体下部色彩稍淡。其所属的唐纳雀科(Thraupidae)是一个新热带科,几乎全以果实为食,多数种类雌雄羽色差异明显。不过也有少数例外,我们所见的波多黎各唐纳雀(Nesospingus speculiferus)雌雄同色,都很黯淡,其翅上的白斑是识别它的要点。波多黎各唐纳雀是波多黎各的特有种,在高海拔的森林中很是常见。它的发现过程也颇为有趣:古巴博物学家Juan Gundlach1868年收到一批朋友寄来的标本,其中就有波多黎各唐纳雀,他当时并没有注意到这是一个新种,便把这批标本转送给了美国史密森学会。后来他在新种描述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十分惊疑,直到看见自己亲手制备的标签才确信波多黎各唐纳雀这个新种确实是自己“拱手送人”的。
            公路缓缓爬升,路旁的棕榈科植物少了,出现了大量紫薇科的Tabebuia rigida,这种植物是波多黎各的特有种,多分布在降水极丰沛的高海拔地区。其枝干上覆满了厚厚的苔藓,还有很多凤梨科植物附生其上,加之个头不高,分枝多,人们把这样的森林称为云雾矮林。突然一只翡翠色的小鸟在枝头闪现,体型很小,大约只有10厘米,枝叶茂密难见到它的真容。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一只蜂鸟,后来才发现竟是波多黎各短尾鴗(Todus mexicanus)。别看它的种加词意为“墨西哥的”,它可是不折不扣的波多黎各特有种,“墨西哥”是模式标本上误标的产地。它的喉部和喙都为红色,和翡翠色的身段搭配起来分外惹眼,喙扁而宽,适合捕食昆虫。这种鸟喜欢抬着头四处搜寻藏在叶底的虫子,十分机灵,不过要拍到好动的它可真不容易,我们见到了几次,就拍到一张照片而已。波多黎各短尾鴗隶属佛法僧目短尾鴗科(Todidae),人们在美国西北部的怀俄明州就发现了三千万年前的短尾鴗科化石,不过这一科现在只含五个种,全部特产于大安地列斯群岛。有观点认为,起初波多黎各所处的加勒比板块还在太平洋东部,随后其不断东移,现在已经移到了大西洋西部。而南北美洲通过中美洲地峡相连后,动植物类群交流大增,由于竞争很多物种灭绝了,而一些在加勒比地区的成员由于与大陆隔绝而幸存下来,成为孑遗种,波多黎各短尾鴗可算是一个典型。
            云雾矮林果真名不虚传,登山的时候艳阳高照,我们还为没遇上雨雾而感到庆幸,在山顶没多久就飘来了乌云,大有瓢泼之势。于是没带雨具的我们赶紧折返下山,重回了阳光地带。我们这次观鸟之行就在山下坐看山巅雨的惬意中结束了,波多黎各这个热带小岛着实是一个观鸟的天堂!

波多黎各短尾鴗.jpg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8 23:13:12
期待配图版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9 11:35:38
看完确实不错,加勒比地区的鸟类还是很有特色的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9 11:47:27
飞猫 发表于 2014-8-19 11:35
看完确实不错,加勒比地区的鸟类还是很有特色的

嗯哪 有山区的热带都还是很不错的 呵呵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08:56:17
波多黎各短尾鴗是我最喜欢的小鸟之一,攀禽里面除了鹦鹉,它们是最可爱的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09:15:22
这个圣诞节过得好美啊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09:22:32
metroplex 发表于 2014-8-20 08:56
波多黎各短尾鴗是我最喜欢的小鸟之一,攀禽里面除了鹦鹉,它们是最可爱的了

你不说还真没把它和攀禽联系到一起哈 短尾鴗是很萌啊 个人觉得古巴短尾鴗更cute哈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09:24:31
云湖邀月 发表于 2014-8-20 09:15
这个圣诞节过得好美啊

嗯哪 不过是几年前的事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17:44:27
真是长见识增知识啊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23:38:18
鸟如未鸟 发表于 2014-8-20 17:44
真是长见识增知识啊

过奖了~ :)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8 22:17 , Processed in 0.03355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