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楼主: 砂糖菊
查看: 12420| 回复: 22
发表于 2016-4-5 22:00:32
本帖最后由 蒲公英快樂飛翔 于 2016-4-5 22:04 编辑

    我们的戴胜之路其实就是:经验+计划+运气。我分享一下我们比赛的过程,希望可以提供给大家有所借鉴。

1.基础鸟种收集
    从温室出发,首先就是在蔷薇园转两圈,把一些基础的鸟种收下。比如白头鵯,乌鸫,珠颈斑鸠。在这里不要花太多时间,因为也不会出现一些少见的鸟,就算有漏的鸟种也不用过于纠结,因为基础鸟种在后面收齐的几率很大。
Z1{LAQO98M)WB6MDJY~[X6W.png

2.优势鸟种找寻
    按照计划,我们过桥穿过山茶园和兰园直奔大金鹰,然后在大金鹰边吃午饭边等猛禽。这一带路都较少,我们放慢脚步仔细观察。中途有一个较大的池塘,自然就想到要等翠鸟,绕湖找了一圈,没有翠鸟的身影。
P@~V)A@J%DE{$XDQ)M.png
      这时候旁边的小山坡来了一波鸟浪,“蓝翅希鶥、栗头鹟莺”先打头阵,鸟叫声依然很活跃,我们决定绕着小山坡好好看看,果然惊喜连连,两只棕颈钩嘴鹛蹦跶了出来,还有一只蓝鹀也在面前的石头上摇头摆尾,绕到山坡后,后面是陡壁悬崖,绕回来的时候有一小片高山杜鹃,一只松鸦迎接我们的到来,我们正乐呵着,突然 一只雄性叉尾太阳鸟晃悠到了我们旁边,就在我们身边的杜鹃花上表演各种“舞蹈特技”。我们决定在这里吃着午饭守花待鸟,果然又等来了黑额凤鶥和红嘴相思鸟。
    向着大金鹰进发,猛禽是加分项,我们简直运气爆表,一上去就碰个白尾鹞,又妥妥地将普通鵟和黑鸢收入囊中。猛禽不确定性因素太高,所以我们决定下山去收其它鸟种。

3.特殊环境观察
    比赛时间过了大半,我们现在想的是,需要找到一些特殊的环境来找寻特色鸟种,对南山环境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分析,我们准备下到海拔低一些的山沟处,那里有小溪,植物多样性较高,而且这时候园区人流量很大,正需要找这种较静谧的地方观察。
HQMHW703UK9OBN95G{XW1CQ.png
果然不出我们所料,山沟一带聚集了不少的鸟,方尾鹟、淡尾鹟莺前来报到,还飞来只雌性的叉尾太阳鸟。
IMG_20160402_151553_副本.jpg
    为此,我们也是豁出去了,攀着山石深入到山沟底部,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溪边出现了一只灰鹡鸰。

4.基本鸟种补充
    这时候比赛也接近尾声,想再去找一些“高端”点的鸟种时间已经不够。我们浏览一下自己的记录,还有一些比较常见的鸟类还没有记录到。比如麻雀、丝光椋鸟、鹊鸲,一路返回,没有看到它们的身影,我们准备在温室门口等待它们出现。额,值得庆幸的是,麻雀出现了。表示看到麻雀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
最后我们以36种收关。
    这次比赛让我们交到了很多热爱自然的鸟友,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让大家更好地将观鸟这项活动传递下去。同时期待下一届的举办,长江后浪推前浪,将我们的记录不断刷新!
重庆大学朱雀队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5 22:15:13
蒲公英快樂飛翔 发表于 2016-4-5 22:00
我们的戴胜之路其实就是:经验+计划+运气。我分享一下我们比赛的过程,希望可以提供给大家有所借鉴。
...

再贴一张照片!
第一名来之不易.jpg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5 22:29:29
祝贺“大金鹰杯”首届重庆高校观鸟友谊赛圆满落幕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5 22:30:25
祝贺各代表队取得不菲的战绩。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5 22:43:03
蔚蓝大海 发表于 2016-4-5 21:53
三天的清明小长假,有携友外出旅游的同学,有打算宅在学校的同学,不过我却有幸参加首届重庆高校观鸟友谊 ...

对于金朝同学的高度评价实在是汗颜啊,貌似我跟你说有什么的地方都没有,哈哈~金朝眼神棒棒哒,大有潜力啊~ 对于这次观鸟活动很感慨,至少我们重庆高校能组织起观鸟比赛了,另外对于小伙伴之间的情谊很感动,很开心能收获这样一群坦诚相待的小伙伴!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00:09:13
糖菊辛苦啦!祝贺各位参加观鸟的同学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只是希望在大学生群团里宣传爱护环境,爱护自然,走进自然,爱护各种动植物的理念。希望这样的理念能够伴随着大家健康快乐地成长!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某些经历必然让我们受益匪浅。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00:24:58
krisyeol 发表于 2016-4-5 21:10
2016年4月2日,我们5人小分队磕磕绊绊的姗姗来迟到达南山植物园,真的是有愧于各位老师和同学啊,先道一声抱 ...

这位同学辛苦啦!这次所有活动是由南山植物园主办,重庆观鸟会承办的。你们通过参加观鸟活动,初步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是要靠我们人类付出极大爱心。认识并有所行动是我们鸟会对所有大学生的希望。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00:36:47
马尔泰龙葵草 发表于 2016-4-5 21:18
实言之,南山观鸟是我第二次观鸟的经历,观鸟之经验需要慢慢积累,我在这方面算是只“菜鸟”吧。然,观鸟之 ...

马尔泰同学这个名让我联想到马尔泰若西你写得很仔细,非常好!对几种鸟的描述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观鸟能够产生莫名的激动,说明你在观鸟路上比较有潜力!希望你有时间多来参加鸟会活动。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00:45:12
鸢尾 发表于 2016-4-5 21:27
清晨六点从睡梦中惊醒,随意洗漱了一把就赶着去搭这一天的第一班地铁。比去不为别的,只为去参加重庆首届大 ...

同学辛苦啦!观鸟既能带给我们诸多惊叹,同时也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01:02:41
蔚蓝大海 发表于 2016-4-5 21:53
三天的清明小长假,有携友外出旅游的同学,有打算宅在学校的同学,不过我却有幸参加首届重庆高校观鸟友谊 ...

西南大学的同学辛苦了!文中看出你们很认真在观鸟。希望这种执着的观鸟精神在校园里发扬下去。今天的观鸟经历也许会成就你一生的快乐哦。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19 15:09 , Processed in 0.03611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