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6-4-6 10:53:15 | 查看: 4025| 回复: 3
本帖最后由 纸鸢 于 2016-4-6 10:51 编辑

       三次在线讲座,一月之后,终于等到了猛禽的现场观察体验讲座

观猛——大金鹰观景台别样的风景

观猛——大金鹰观景台别样的风景


         观猛活动约定于九点在南山植物园门口集合,几个学校的小伙伴,慕名而来的爱好者及一个亲子家庭都陆陆续续到达,而我们也迎来了这次观猛讲座的大神——小暴老师。稍作集合,一行人便直向猛禽观察目的地“大金鹰”进发。清明时节雨纷纷,大雨过后的南山植物园蒙上了浓浓的雾气,似入仙境。清晨入山,日光未出,游人未及,静谧地只听得到不时的鸟鸣。深吸一口气,滑入腹中的都是甘甜。虽有担心雾气影响观察效果,但徜徉于山林间的惬意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享受。
      
      到达大金鹰后,我们便开始做观察前的准备。小暴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前三次在线讲座的简单知识点,比如观测猛禽要从辨其大类开始,通过对猛禽体型、头身比、尾型和翅型的观察掌握其所属的大类,然后进一步查看照片上的细节确定种类。小暴老师强调,在我们开始学习观测猛禽时一定要对猛禽有一定基础的了解,最起码应该知道经过重庆的大概有什么种类,才能在观测时跟上节奏。同时,自己也要及时总结积累,提高效率。讲解完毕,大家都翘首以盼猛禽的出现!

小暴老师在现场进行辨识培训

小暴老师在现场进行辨识培训


      也不知过了多久,突然有人喊道前方的天空出现了猛禽,只见大家立刻瞪大眼睛拿起望远镜对着远方寻找。对于初次观猛的小伙伴,当我们还在对着白茫茫的天空干瞪眼时,小暴老师和项科老师就已经边看边说出鸟种和数量了。“那边,正对面,有一只普通鵟……又来一只,两只……是只鵟鹰……”“1,2,3,4,5……啊有好多只,就在前面的山顶上……来了好多只,哎呀鹰柱!!……”我们跟着老师们的声音,纷纷寻找着天空霸主的身影,第一次拿着望远镜仔细观察它们的雄姿。

快看,又来一群!

快看,又来一群!

      时间慢慢地过去,收获也在一点点地积累,猛禽数每次几只增加直至上百,大家的心情也是随着一波又一波飞越头顶的猛禽一起翱翔着。逐渐的,初次观猛的我们终于对不同的猛禽有了差异的感受,“猛禽”不再仅仅是几个黑影这般粗糙。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尽力去区分普通鵟翅膀上明显的弯折和展开的圆尾,灰脸鵟鹰相较于普通鵟平滑的翅下缘,黑鸢的三角尾,小体型的雀鹰及其长长的方尾……虽然常常没等看出个所以然来它们便掠过大金鹰一路向北而去,但是一次次看鹰击长空,也不由地生出豪迈之情。

寻觅目标

寻觅目标


      惊喜总是与我们不期而遇,突然在盘旋的猛禽中就出现了一只雕,它的体型较鹰要大很多,翼指也有7枚。后来又看到了4只雕,老师说这些都是雕属的,但是还需要通过照片上的细节进一步确认种类。在观察猛禽的过程中我们竟然还意外发现了迁徙的鸬鹚队伍!收获真是大大的有~

飞得太高啦!

飞得太高啦!


      一天下来,我们观测到的猛禽有325只,12种,可谓是过了把瘾。不难想象,之后可能遇见的千猛日会有多么壮观!当然,观察数据记录的背后也包含每一位观察人员的辛勤付出,但正是因为有付出才能掌握猛禽从重庆平行岭迁徙的规律,为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

认真记录

认真记录


    真心希望初次观猛的我们能够快快成长,一起为观察猛禽迁徙贡献力量。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欣赏猛禽迁飞的队伍中来,享受足不出渝就能放眼鹰击长空的壮美!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19:48:37
思路很清晰,真实再现了4月3号的观猛场景。观猛是一个身心历炼的过程,全身心的投入方能体会极致的愉悦。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6 22:15:54
初次观猛就有这么多心得!真不赖!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12 13:10:13
看得我激动不已。抽空我也去大金鹰学习!!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3-29 21:19 , Processed in 0.05278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