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观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新帖

收听

听众

主题
发表于 2013-9-30 22:06:48 | 查看: 5393| 回复: 15
本帖最后由 砂糖菊 于 2013-10-2 23:07 编辑

       中秋已过,国庆未至,幸逢周末,相约老友六七人,邀得同志者三人,同游于歌乐之巅,以解观鸟之痒。
       是日也,天朗气清,和风拂面。望歌乐,层峦耸翠,连绵起伏。噫嘻快哉!即拾阶而上。至山腰,留步于山雀,间杂柳莺若干,忽见两二猛掠过,疾步而上至观云台。间或得一猛禽,或滑翔,或盘旋,方向不一。然认猛之难,难于摄猛。虽众人勉力,仍不能克,唯留以待考。匡老既至,眷顾即临,六蜂鹰划长空而过,众人皆异之。
       尔后,过飞云桥,见外国友人一诗刻于壁,匡老以方言诵之,捧腹众人。又缘蜿蜒小道至瞭望塔,途中闻鸦科鸣叫,层林密叶,只闻鸟声,不见鸟影。唯棕头鸦雀,自得于灌丛之中,不惧众人。
       晌午将至,二人辞别,馀人缘路出,寻得一小店,皆适意畅怀,食之鲜美,甚欢也!宴毕,三人既归。窃以为,观鸟之兴未尽,而爬山之乐已得。青山秀水,心旷神怡,同道同行,人生几何?岂是酣眠,麻将之乐堪比也!
        馀者五人,唯我一女。原路返之,于一林窗处,遇小鸟结群。黄腹居多,偶遇两三间杂,倏尔逃之,见者一两人,甚无趣。幸而黄腹色鲜艳,大胆活泼,乖巧可人,博得众人一乐。途经聪明泉,捧而饮之,味甘甜,然不知其效用何?
        复归观云台,俟猛禽,苦候获二。兴味索然之际,适有一猛,横空而出,俯得一照,以为乌雕,吾等大喜过望。后经考证,正名为白腹鹞,败兴之极。然摄者怡然,曰:"吾本菜鸟,得一猛,足矣。"麻子和之,曰:"鹞子算个鸟,还是雕更屌。"鸟友皆乐之。
        造物主之馈赠,吾与子所共适。幸甚乐哉,属以此文。汝后视之,亦将忆及当日之乐。
        列叙时人:匡老师,周老师,白老师,刁元彬,何伟伟,贾宇涵,凌正一,砂糖菊,猫头鹰,小丁

附翻译:
      中秋已过,国庆还没到,恰好中间有一个周末,就约上六七好友,邀得三位新人,一起到歌乐山观鸟,以解心头之痒。
      这天秋高气爽、和风徐徐,歌乐山层峦耸翠、连绵起伏。心中十分畅快,赶紧拾阶而上。在山腰的地方看到一群山雀,有大山雀,红头长尾山雀,还有柳莺混群。突然又看到两只猛禽掠过,就又开始往上爬,直到观云台。在观云台一会儿有一只猛禽飞过,有的滑翔,有的盘旋,飞行方向也不相同。然而拍摄容易,识别难,大家一起努力翻书,仍不能定种,只能留着以后再来考证。匡老师来了,好运也随之降临,六只蜂莺在空中盘旋划过。(由于后面一句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无科学精神,就略去吧~可以理解为语气助句无实意
      然后离开观云台,向山林进发,过了飞云桥,看到外国友人的一首诗刻在石壁上,匡老师用方言诵读,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又沿着公路、小道往前走,最后沿着石阶上了瞭望台,可以眺望主城风光。途中听到鸦科的叫声,但树叶稠密,只听得鸟叫,不见鸟影。只有棕头鸦雀在灌丛中钻来钻去,怡然自得的样子,一点都不怕人。
      要吃午饭的时候,两个人辞别了,剩下的人沿着公路走出去,找到一家小店,心情好,吃饭香,十分愉快!吃完饭,又有三个人回家了。个人觉得,提前走的人观鸟还未尽兴,但爬山的乐趣体会到了,青山秀水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志同道合的人走在一起,人生能有几回?比在家里睡懒觉,打麻将,有意思多了。
      最后剩下五个人,只有我一个女汉子。原路返回,在一个林窗处,遇到一群一群的小鸟。大多是黄腹山雀,偶尔遇到两三只其他的鸟,但转眼就逃跑了,见到的也只有一两个人见到一眼,没什么意思。幸亏黄腹山雀颜色艳丽,大胆活泼,乖巧可人,让大家都很愉悦。途经聪明泉,捧起来喝了一口,味道甘甜,就是不知道效用如何?
      又回到观云台看猛,等了那么久只看到两只。就在大家兴味索然的时候,一只猛禽横空而出,小丁俯视拍了一张照片,看到腰部的白色就以为是乌雕。结果回去之后在群上讨论,得出结论是白腹鹞,大失所望。然而小丁也不是很失落,他说:“我本来就是菜鸟一枚,能拍得一张猛禽就很开心了。”麻子和道:“鹞子算个鸟,还是雕更屌。”众鸟友都被逗乐了。
      我们一起领略大自然的馈赠,真是一件乐事,写下此文记载。你们以后看到此文,也会想起当日的欢乐。
      记录下当天的伙伴:匡老师,周老师,白老师,刁元彬,何伟伟,贾宇涵,凌正一,砂糖菊,猫头鹰,小丁

注:
      真不是有心拽文,只是讨厌写成流水账,就用了古文,本人也是第一次尝试,还望纠正文法或知识性错误,并谢谢各位捧场!个人觉得,古文有一种音律美,适合诵读。

收藏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 13:36:48
这个叫赋?词?诗?歌?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 15:18:46
这个?文人哪。  看到白腹鹞真幸福。我似乎还从来没看到过鹞子。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 15:52:24
你在考别人文言文么!哈哈。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 15:54:10
不过确实很有才!!!真的!加油吧!可惜我没能参加!我在参加另外一个比赛!哈哈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 17:50:20
开心的观猛之行!配上几张图大家一起分享吧
向观云台攀登.jpg
悠悠铁索桥.jpg
会长带月饼来加油!.jpg
教新人辨识白颊噪鹛.jpg
白老师边走边学.jpg
间歇时间研究植物.jpg
鹰来了.jpg
追“猛”的喜悦.jpg
模糊版的栗头鹟莺.jpg
伯劳“鸟瞰”歌乐山.jpg
风头蜂鹰.jpg
展翅飞翔的凤头鹰.jpg
祈祷勇敢的鹰一路平安.jpg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4:44:12
云湖邀月 发表于 2013-10-1 17:50
开心的观猛之行!配上几张图大家一起分享吧

周老师太强大了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9:56:04
立早 发表于 2013-10-2 14:44
周老师太强大了

你们的投入感染着我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22:07:29
空-宋劲秋 发表于 2013-10-1 15:52
你在考别人文言文么!哈哈。

附上翻译了! 不过觉得也只有高中生水平吧~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22:10:20
立早 发表于 2013-10-1 13:36
这个叫赋?词?诗?歌?

与时俱进的古文

回复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重庆观鸟论坛   

GMT+8, 2024-4-19 12:43 , Processed in 0.06115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